欧洲时报网 >> 中国 >> 法媒看中国

回声报:阿里收购《南华早报》引发疑虑

发布时间: 2015-12-18 10:35:59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 九天 编译浏览次数: 评论:

【欧洲时报】中国网络巨头阿里巴巴近日宣布收购中国权威性英语日报《南华早报》。法国《回声报》指出,阿里巴巴的这一举动再次引发有关报刊编辑独立性的疑虑。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蔡崇信在公告中评论道,“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数字化发行和更简便的获取内容方式,将《南华早报》读者扩大至全世界范围。”但蔡崇信并未在公告里透露收购交易总额。同时,《南华早报》行政总裁胡以晨认为,“凭借公认的技术力量,尤其是在移动网络方面的专长,阿里巴巴将能够利用科技手段,更有效地让《南华早报》创造更多内容,面向全世界。”阿里巴巴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还包括《南华早报》旗下的香港版《Elle世界时装之苑》、《大都市》、《君子》、《时尚芭莎》等杂志。”

《南华早报》创刊于1903年,报刊因对1997年回归中国的原英国殖民地香港有深刻了解而享有盛名。然而与全世界其它报刊一样,《南华早报》也遇到发行量一落千丈、广告收入削减以及无法适应新科技等问题。一些分析人士担忧地认为,面对中国政府,《南华早报》被马云创立的电子购物平台阿里巴巴收购之后,将彻底失去独立性。

在香港政治局势发生动荡一周年之际,中国香港大学教授林和立在11月末收购消息刚传出后就发表了评论。他认为,“马云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我肯定他不希望《南华早报》出现令政府尴尬的文章。”早在1993年马来西亚亿万富翁郭鹤年收购《南华早报》时,由于郭在中国有众多利益,就不断出现有关《南华早报》独立性的质疑。

进军信息领域

收购《南华早报》印证了马云进军信息领域所的计划。考虑到阿里巴巴集团需要多元化经营,马云两年前就已开始加大在这一领域的投资。11月初,阿里巴巴签订了优酷土豆集团收购协议。6月,获悉他有意投资1.94亿美元参股作为中国最早经济金融新闻频道之一的中国第一财经日报。今年春天,阿里巴巴集团入股北京光线传媒有限公司,而2014年,集团成为华视传媒集团(更名为阿里影业)和华数集团大股东。

(编辑:文远)

查看更多评论»

网友热评


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侨报网凤凰网天山网中国驻法使馆龙报网环球网报料台欧洲金融网中国金融网中国读书网中国环境报道网博客天下博客中国中国信息主管网金色世纪旅行风博通网北京旅游欧洲华文传媒协会费加罗私享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