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旅游 | 论坛 |《欧洲联合周报》| 法国丝绸之路协会 | 传媒协会 | 常用电话 | 网站导航
 《欧洲时报》 每日要闻 环球视窗 法国新闻 欧洲新闻 四海华人 新闻访谈 法律服务 体坛纵横 旅游天地 本报言论 法国影院
 《欧洲联合周报》 生活顾问 法律咨询 周末特写 为你搭脉 收藏天下 社会折影 流行风暴 快乐周末 欧陆聚焦 原创空间 中文园地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欧洲时报首页 > 新闻中心 > 为你搭脉 > 正文
 
 
   
 
  《欧洲联合周报》
 
  旅游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

http://www.oushinet.com    欧洲时报


 

  适量饮酒对心脏有益,能预防和延缓动脉硬化的发生,减少冠心病的并发症,降低死亡率,这已经是医学界的共识。

  究竟何谓“适量”?所谓适量饮酒的“量”通常指一个“饮酒单位”。一个“饮酒单位”,大致相当于酒精含量在4.5%左右的啤酒340ml;酒精含量在12%左右的葡萄酒114ml;或酒精含量在50%左右的白酒28ml。成人每天饮酒量不超过一个饮酒单位就是适量。

  中国最新发布的2007年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对饮酒有了明确具体的建议,即成人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25克或15克就相当于一个饮酒单位。

  对酒应该有一个正确认识,大量饮酒特别是酗酒肯定对健康有害,适量饮酒则对心脏有益。早在1786年Heberden就观察到,饮酒能缓解心绞痛;1904年Cabot报道了饮酒可预防动脉硬化,之后饮酒与心脏健康关系的研究盛行起来。大量研究发现,在一定范围内,随着饮酒量增加,心脏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呈下降趋势;当超过某一范围后,心脏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反而增加,即心脏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饮酒量成“U”字形曲线关系,重要的是,曲线的波底正好为每日一个饮酒单位处。这一现象明确揭示:在一个饮酒单位时心脏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最低。每日饮酒量不能超过一个饮酒单位,否则可能对心脏有害。

  当然,这并不是说每个人的最适饮酒量都是一样的。实际上,最适饮酒量因人而异,受遗传、年龄、性别、民族、人种、生活方式等影响。但不论对谁,无论如何饮酒不可过量。

  至于饮用什么种类的酒对心脏更有保护作用,目前仍无一致结论。笔者提倡最好饮用红葡萄酒,因为红葡萄酒含有更多白藜三醇,后者通过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可非常有效地降低血栓的形成和由动脉变窄引起的血流堵塞,正是此两者在冠心病的死亡中占了90%,所以白藜三醇对冠心病患者有积极意义;红葡萄酒所富含的多酚类物质可抑制铁的吸收,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从而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这里特别要提醒,日常生活一定要警惕过量饮酒带来的风险,包括对自身健康、家庭和睦、社会治安与交通出行等方面的潜在危害。适量饮酒,健康长寿。

                         贺耀宗 (作者为主任医师)

如转载本文,务必标明转载自法国《欧洲时报》【收藏】【关闭
网站管理员 电话:0033-(0)149581856 E-mail:oushi@wanadoo.fr
《欧洲时报》 总部地址:80 AV DU MOULIN DE SAQUET 94400 VITRY SUR SEINE FRANCE
  编辑部 电话:0033-(0)149581855 传真:0033-(0)142118095
  记者采访部 电话:0033-(0)149581852 传真:0033-(0)142118095
《欧洲联合周报》 电话:0033-(0)149581852 传真:0033-(0)142118095

Copyright 2004 NOUVELLES D'EUROP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欧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