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全欧了”:39人均为越南籍 还有哪些假新闻被打过脸

发布时间: 2019-11-08 10:52:04   来源:欧洲时报网 浏览次数: 评论:0

【欧洲时报网】越南警方11月7日确认,在英格兰东南部埃塞克斯郡工业园区内的一辆集装箱货车里发现的39名死者均为越南人,分别来自越南的6个省市。

中新社报援引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越南公安部向媒体证实,“截至当地时间11月7日晚20时,越南公安部和英国政府已经确认,10月23日在英国埃塞克斯郡发现的39名遇难者全部是越南人。”消息还说,这些遇难者来自越南6个省市,分别为:海防、海阳、义安、河静、广平和顺化。

英国警方当天也表示,当地法医部门已正式确认了39名死者的身份,并已通知了他们的家人。

39人命丧异乡,令人感到悲伤,但在悲伤之余,人们似乎发现,当英国警方刚刚公布事件时,假新闻层出不穷,“清一色”地称这39名死者为中国人。

新华社报道,CNN在10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更是提问到“为庆祝中国过去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进步,本月初中方举行了国庆相关活动。但中国公民却通过这种极端危险的方式离开中国,他们是出于何种动机?外界应该如何理解?”

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这名记者的提问做出了掷地有声的回应,思维缜密,逻辑清晰,反衬出了这名记者的别有用心。

华春莹。(图片来源:中新社)

事实上,类似的假新闻还有不少。例如在前段时间,亚马逊森林发生火灾,美国《纽约时报》竟然将火灾责任推给中国。文章中脑洞大开地指出,因为中国不再进口美国大豆,转而向巴西进口,因而巴西为了砍伐森林种植大豆,才引发了火灾。

此外,2018年,中国公司投资建设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这次还是美国《纽约时报》,它在报道中炒作所谓“债务陷阱”及港口用途,还对中国公司的正常投资建设加以指责。

北京参考消息网报道,该报道一出,斯里兰卡多方随即出面澄清。斯里兰卡《每日镜报》2018年6月30日的报道称,该国总理声明称,“汉班托塔港只是个商业港口,将带来本地区急需的经济增长”。这家媒体2018年7月1日还援引斯里兰卡前总统拉贾帕克萨的声明称,《纽约时报》指责其“接受中国公司资助”的说法含糊不清,是对自己的“污蔑攻势”。

彭博社的《彭博商业周刊》2018年10月刊文声称,包括苹果、亚马逊等近30家美国科技企业,都被中国情报机构植入了一种微型“恶意芯片”。

但此文一出,美国科技界沸沸扬扬。亚马逊与苹果等科技巨头坚决驳斥报道内容,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还在公开场合要求,“撤下假新闻”。而有心人发现,亚马逊此后也从彭博社网站撤下第4季度广告投放,此举被认为是亚马逊对彭博社不实报道的回击。

讽刺的是,特朗普就一直奋斗在怒怼美国“假新闻”的第一战线,2018年初,他通过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网站公布了“2017年美国‘假新闻奖’”的获奖名单,CNN等均位列其中。

(编辑:白劼)

分享到:

热门推荐

分享到: